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程式交易利用選擇權避險 – 3

 

跳空這件事,是我們想要避險的一大因素,有多少次一覺醒來看到美股大漲大跌,而我們部位是反向時的那種感受,真希望能夠有多一點避險,然後準備開盤被巴。

 

但是我們怎會知道開盤會跳空大漲大跌呢? 也可以換句話說,我們怎麼知道美股會大漲大跌呢? 除了一些事件因素之外 (數據公布或FOMC會議等等....前文有稍微介紹過,美元與FOMC會議 ),可以多參考 VIX 。

 

可由網址 http://stockcharts.com/h-sc/ui?s=vix 看到S&P 500 指數期貨的波動程度,如圖。

 

31

 

一般來說,波動率越大,表示盤勢的漲跌幅也會越大,像現在波動率一直掉,那美股的漲跌可能就越小,這樣的話,我們的跳空風險可能也就越小。( 不只跳空,我們的波動率也可能隨著S&P500的VIX跟著變大變小,因素當然是有很多,這只是其中一個。)

 

再來,我們拿VIX和S&P500期貨價格的走勢來比對看看,如圖。

 

32

 

這是2014/9~2015/2這段期間的比對,很明顯用肉眼就看的出來跌勢時VIX上漲,漲勢時VIX下跌,所以人家都說看VIX就可以看出來市場的氣氛如何,是恐慌還是舒緩

 

回到主題,這和選擇權避險有什麼關係?

 

選擇權的Greeks其中一項重要因素Vega就是波動率,我們真正關心的會影響價格的隱含波動率,很可能會跟著VIX的方向走,那由上圖的關係顯示,假如我們的趨勢程式單能夠跟對空頭盤勢時,期貨是空單,那搭配避險的選擇權應該要選空方波動會趨向大的正Vega,避險要作多而且是正Vega值的是,Buy Call

 

另一方面,多頭時趨勢單作多,期貨是多單,搭配的選擇權應該選多方波動會趨向小的負Vega,避險要作空而且是負Vega值的是,Sell Call

 

我們再來用實際例子檢視這個想法,為什麼是這個樣子,在空方時期貨作空單,行情真的下去了又急又快,波動率上升,我們的避險單Buy Call可以因為Vega上升而少輸一點,例如急跌兩百點時,Call價格卻掉沒多少或掉不下去,那我們可以有更多彈性來調整避險的Call。

 

反之,多方趨勢時期作多單,行情慢慢的走上去,波動率下降,我們的避險單Sell Call 可以因為Vega下降而少輸一點,例如今天小漲30點,Call的價格可能只漲一點點或跟本不動,那我們可以有更多彈性來調整避險的Call。

 

這篇紀錄的是偏重選擇權Vega的特性來搭配程式單的避險,因此要再特別注意,到期日要夠久,Vega才有影響效果,所以別用週選,要用月選較適合,另外,雖然這看起來很合理好用,但也只是眾多因素中的一項而已,換句話說,程式交易利用選擇權避險後面還有好幾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