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趨勢追隨策略類型2-突破

 

續前篇 Trend Following 趨勢追隨策略類型 。設計趨勢追隨的程式交易策略,首先就是要判斷趨勢,一般常見方法有兩種,第一是均線策略,跟著市價與均線的位置或均線的斜率來判斷趨勢方向,第二就是突破,由基準點開始看盤勢漲跌了多少作為突破,再持續同一方向的趨勢

 

這個基準點的設定可能是特定價位或某特定時段所依據,例如特定價位設定上個月結算價,或心裡認為特別重要的價位。特定時段可能設定每日開盤的價格或每週、每月甚至每年開盤價格都可以運用。

 

而漲跌多少算是突破可以追價? 這就是看前面所設定的週期,越長期的週期應當配合越大的突破價差,例如每季開始的市價設定為基準點,漲跌5%作為突破,在未翻回反方向突破前持續持有直到每季結束,這樣也是個可以測試的策略,可能都比一些奇奇怪怪的指標還會獲利了。

 

另外一個考慮漲跌價差的設定是波動率,例如最近一段時間波動大,那這個漲跌價差就應該同步放大,真的夠大才去追突破,免得盤整常常洗刷,反之,波動小時,漲跌價差也應該同步縮小,跟著市場作小波段。

 

這樣跟著波動率所設定漲跌價差,可以利用的方式很多,例如取日的 ATR、利用BBand、或 歷史波動率 等等,此篇就來紀錄應用歷史波動率來設計突破策略。

 

要考慮的參數有

  1. 取多少期間的歷史波動率,計算出對應點數

  2. 由目前市價要漲跌多少比例的對應點數算是突破


 

程式範例如下:

 

HVpCode

 

基準點BP設定為目前市價,計算出對應的波動點數HVp,例如HVp為100點,把它當作目前可能波動的範圍上下區間是100點,而基準點在中心點,那當市價突破基準點加減50點時,就視為是一個趨勢開始,建立方向部位並將新的基準點設為目前市價,以此再續看下一個突破點

 

策略表現及指標如圖:

 

HVpPic

 

這樣的策略可以有以下績效(10minK,2005~2013)

 

HVpPer

 

HVpTradePer

 

以一個策略原型來說,這樣的績效是蠻不錯的,問題在於drawdown如何縮小。另外注意這是非多即空的策略,進一步也可以試試什麼情況不須在場內,例如波動非常小時,可能不要有單,或許可以降低些drawdown。也可能是相反的,波動很大時先退出,因為可能大幅drawdown都是在此期間產生。

 

突破策略百百種,開頭提到的以年月日作基準點的策略也可以慢慢紀錄,另外均線策略也是非常多樣化的,持續調整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