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四種常見的錯誤判斷

 

在開始解釋我們到底如何判斷(或評估)時,J將舉一些常碰到的狀況,來思考我們如何判斷,請讀者依序往下閱讀,並試著思考與記得被問問題後冒出的第一個念頭。

 

1.請問裕隆這檔股票,今年底的目標價是多少?


 

這時候第一個冒出的想法,可能是裕隆不熟悉? 或就是那家做汽車的。股價現在多少? 不知道?  如果硬要猜,就開始會想到,這家公司經營者好像蠻有型的? 汽車聽朋友說好像還不錯?最近常在路上看到?

 

透過系統一的幾種能力(特色),我們可以做出判斷。

 

例如利用心智發散性(已經不是在回答本來問題,而不自覺想到其他問題)與月暈效應(因為經營者有型,所以公司應該不錯,股價應該好),最後結合強度配對(一種配對量表在我們心中自動運算,將經營者外觀好看程度或汽車好用度,轉換成財報好壞或股價強弱程度)與因果關係的聯結,推導出因為以上種種原因,所以股價應該是多少。

 

2.如果說某家公司預估今年EPS為2.3,則今年底的目標價是多少?


 

要回答這個問題,有受過財務訓練或是有經驗的交易人,這時就習慣性的使用了捷徑這個系統一的能力,想利用本益比乘上EPS的方式來計算股價,然而實際交易上並不能完全利用簡單的公式得出今年底合理的目標價,只是前面的敘述,讓有練過的讀者用了簡單的方法,回答了一個其實很困難的問題

 

然而,這個過程中J並沒有告訴大家這是哪一類的產業,或是哪一家公司,所以如果硬要判斷本益比,並真的得出一個數字答案,這時就要用上可用性偏見這個系統一的能力,依照答案進入我們心中的難易程度或頻率,讓我們快速的回憶,並得出最常被提及或印象最深刻的答案,當作台灣公司平均的本益比。

 

3.下圖是某家公司的日K線走勢圖,請問今年底的目標價是多少?


 

交易心理判斷1


 

透過圖片,可以看出一個上漲趨勢,可以看出目前的價格,而此時,各位讀者的判斷已經受到「錨點效應」所影響,因為資訊有限,形成利用既有的數字進行調整的現象例如現在價格100左右,在配合已經上漲後壓回的狀況,所以估計年底大概可能也落在高檔120-80之間。

 

但實際上J並沒有說,這張圖就是今年以來的K棒,實際上這圖是2011/8-2012/5的鴻海日線圖,這邊反映出了認知放鬆的現象 ( 參考 交易心理-認知放鬆 ),與判斷信任感的問題,我們很容易可以從外觀或人的行為語言判斷是否要信任這個人,而在目前所有的發文中,J稍微有營造出一些與讀者間的信任感,所以將導致直覺得認為,提供的資訊就是跟你想的一樣。(當然J是不會欺騙讀者的,這裡只是為了舉個小例子。)也順道提醒大家在閱讀任何文章或任何資訊的時候,一定不要讓自己的認知太過放鬆,如果交易對你是件重要的事,那千萬要自己動手驗證每一件事情。

 

本文中所提及的「因果關係聯結」、「捷徑」、「可用性偏見」、「錨點效應」都是我們在使用系統一做判斷上常有的現象,因此也造成我們許多判斷上出現錯誤的情況。之後J將一樣利用交易上所碰到的事情來詳細舉例,一起來思考並驗證交易上出現的現象,試著尋找出一些獲利的方法與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